芮城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3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2-2013学年

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

一、培养对象与学制

对象:初中毕业生。

学制:学制3年(在校学习2年,顶岗实习1年)。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1.人才培养目标

电子电器专业是音视设备制造与维修、制冷制热设备制造与维修、电力设备安装与维修、部分计算机制造与维修相结合的,多种行业的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各种专业技能,职业素质优良,专业技术适用,实践能力突出,能在电子、电力生产第一线从事电子产品装配、维修、调试等方面工作的中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2.培养规格

知识方面:以“够用、实际、实用”为原则,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工电子技术、电器控制与PLC技术、仪表与测量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力设备安装与维修技术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

能力方面:要求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具备熟练装配维修音视产品,维修制冷制热设备的能力,电力设备安装与维修能力,要求获得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操作中级证书、电力安装进网作业许可证;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通过省计算机一级测试,获得等级证书;具有本专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应用的基本能力;了解现代制造企业的运作模式,以及生产第一线技术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等。

素质方面:要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安全环保意识、品质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素质,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好的协作能力、公关能力、适应能力、自学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等非技术性的相关能力。

三、专业教学计划的特色

1)突出技术应用能力训练

根据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以电工电子技术为基础,以电子装配、维修、调试为核心,重组、整合课程和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突出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训练与职业素质培养。在课程开发上,采用精简、压缩、增加、综合的方法,精简重复交叉的内容,压缩不必要的内容,增加与专业能力培养密切相关且应用广泛的课程,把培养某项综合能力所需的课程内容按照知识点和技能点加以筛选综合,形成新课程。在教学内容上,用实际问题作为引导,即从实际入手,先学习有关技术的应用知识,然后再学习比较抽象的理论,并注重理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对重要的专业理论都在明确的实践背景下加以介绍。在教学形式和方法上,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容量,尽可能在实验室或实训场所“采用现场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组织教学,实行理论教学与实验、实习、实训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方式,全面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综合能力。在教学设备上,依托企业的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指导力量,让学生在实际工作环境中学习最新的实用技术,感受真实的职业环境,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

2)突出学生素质培养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每天早晨做早操、晨练;为培养学生文明守纪观念,实验班将企业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上下班制度、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与学校纪律要求、学习及生活中的严谨态度、安全意识等融会贯通,每天起床、上课、做操、吃饭、午睡、晚自习、就寝等按时作息,以军营管理模式要求。

3)体现教学计划的灵活性

教学计划既有相对的固定性,又有灵活性。一方面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改变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一门课程不一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另一方面因事施教,实习或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熟悉职业环境是最好的机会,教学计划可暂做调整,一切从学生的就业需要出发。

4)夯实基础教学,增加计算机教学课时

根据学生入学情况,强化计算机应用等工具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理论的教学,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突出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并取得相关技术操作证书。

5)推行职业资格证书

根据培养目标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的要求,围绕一专多能、一生多证,建立以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实训三大模块为主线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每个模块包括若干实训课程,并配有实训大纲,每门实训课程由若干独立的基本训练单元组成。系列实训课程主要包括电工电子实训、家电维修实训、电力设备安装与维修实训、毕业实习等,做到实践教学二年不断线,使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要求的各项专业技能;让学生参加劳动部门及安监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核,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入网电工证书,并利用产学结合,让学生参与生产及就业环节,完成第一岗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过渡,毕业后就能顶岗。

四、课程模块

课程体系包括三大模块。

基本素质模块:由文化素质(应用文写作,普通话,计算机基础,职业道德,专业英语等)和专业基础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组成;

专业方向模块:由家用电器维修、电视机原理与维修、电子测量与仪表、PLC技术组成;

专业技能模块:由电工实习,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实训,电工维修与PLC实训,家用电器维修实训等组成;

五、课程设置

电子电器专业课程设置既注重基础知识,更注重技能训练,分为公共文化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技能实训课等课程。课程设置如下:

 

 

 

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教程安排分配表

 

 

课 程 名 称

周学时安排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总计

   

   

   

      

1

2

3

4

5

6

公共文化课

 

 

 

 

 

 

 

 

 

 

语文

3

3

3

3

 

 

212

212

 

 

数学

3

3

3

3

 

 

212

212

 

 

英语

3

3

3

3

 

 

212

212

 

 

物理

3

3

3

3

 

 

212

212

 

 

应用文写作

4

4

 

 

 

 

144

144

 

 

普通话

 

 

2

2

 

 

72

72

 

 

计算机

5

5

 

 

 

 

180

100

80

 

德育

1

1

1

1

 

 

72

72

 

 

体育与健康

1

1

1

1

 

 

72

72

 

专业课程

 

 

 

 

 

 

 

 

 

 

电工技术基础课

5

5

 

 

 

 

180

90

90

 

电子技术基础课

6

6

 

 

 

 

216

108

108

 

电器

 

 

4

4

 

 

144

72

72

 

PLC技术

 

 

5

5

 

 

180

90

90

 

电子仪器仪表

 

 

5

5

 

 

180

80

100

技能训练

 

 

 

 

 

 

 

 

 

 

电工技术基础

5

5

 

 

 

 

180

 

180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4

 

 

 

72

 

72

 

电器及PLC技术实习

 

 

4

4

 

 

144

 

144

 

电子制作实习

3

3

 

 

 

 

108

 

108

 

仪表测量实习

 

 

3

3

 

 

108

 

108

合计

 

 

 

 

 

 

2910

1748

1152

六、课堂安排

一年级为专业基础课程,掌握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类有关知识、学会电子组装与调试,电工维修,家用电器维修等基本技能。二年级为专业课程和考证考级,通过大量实训实习使技能强化,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根据学生意愿参加劳动部门及安监部门组织的技能等级考证,第三年安排学生到工厂进行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