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城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3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2-2013学年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计划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系统的操作、应用、管理和维护能力,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和人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初中级计算机图像处理及网页设计实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思想品德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品质;掌握从事文秘、网络、编程等操作工所必须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从事计算机操作员、电脑文秘、计算机维护工、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站设计与维护、程序设计员的中级技术工人和独立生产经营者。

2、  知识结构

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DOS操作系统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

掌握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基本知识和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掌握数据库的基础知识。

了解局域网组网的主要技术及所需要的各种组件,掌握局域网中各主要设备的功能、硬件结构及相互间的联系和作用,

了解计算机各种部件的分类、性能、选购方法,理解各主要部件工作原理、硬件结构、相互联系和作用。

掌握必要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知识,掌握微型计算机组成结构和各部件的工作原理,了解计算机系统常见的外围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可视化编程的基本知识。

3、基本技能

熟练掌握计算机在日常工作中的广泛应用操作。

熟练掌握计算机系统操作及系统维护。

初步具有使用编程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掌握数据库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利用数据库系统进行数据处理的能力。

掌握使用Photoshop进行绘图、处理图形图像等技术。

掌握使用Flash进行绘图、制作与编辑有声动画及输出图像与有声动画等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技能。

掌握局域网的组网、维护与管理,掌握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配置、安装与管理。

掌握微型计算机的组装与简单的维修方法。

掌握网页制作方法

⑽掌握运用可视化编程工具进行简单的软件编程,并能进行软件基本维护。

三、教学对象及修业年限

教学对象:初中毕业生

修业年限:全日制三年,第三年顶岗实践。

四、课程设置及教学要求

本专业总学时数:1972学时,平均周课时34学时。

(一)公共课

主要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体育、美术等课程,在14学期开设。总课时数812学时,占总学时数的40%

(二)专业技术基础课

主要开设五笔字型及OFFICE办公软件、WINDOWS XP实用技能教程、美术、中文Photoshop CS案例教程、Flash8二维动画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等课程,在第1-2学期开设。

(三)专业技能课

主要开设VB程序设计、网页设计制作基础与应用、网页设计制作基础与应用、Access 2003数据库程序设计与实训教程训、Premiere非线性视频应用案例教程、Internet及网络基础、ASP动态网页设计与应用等课程,在第34学期开设。

专业技术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总课时数1160学时,占总学时数的60%

(四)核心课程的教学要求

1、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职业道德与法律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经济政治与社会:经济政治与社会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本课程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观点教育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常识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4、哲学与人生:哲学与人生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德育课程。本课程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5、语文: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6、数学:在初中数学基础上,学习代数、三角、几何和概率统计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基本计算工具使用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形结合能力、思维能力和简单实际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英语:了解语言使用的真实场景,掌握日常交际用语及社交语言,通过大量的语言模拟情景会话训练,达到能用英语进行一般的课堂交际和日常生活交流。

8、物理:本课程应密切联系“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所涉及的物理知识进行教学。主要讲授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等基础知识以及原子、原子核物理的初步知识。使学生初步掌握并能运用物理学中重要的概念和规律,初步了解近代物理学中的一些主要概念和成就,着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物理基本实验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9、体育:通过体育与健康理论、田径、体质健康项目、球类、体操、武术以及一些趣味体育项目的学习、锻炼和阶段测试,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健康知识,并逐步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10、五笔字型及OFFICE办公软件:熟练的掌握文字、数据信息输入技术,掌握速录技术,主要讲授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在键盘上每分钟输入汉字不少于7080个,且错误率低于3%。掌握Word高级排版技术,能够熟练使用Excel进行数据表格处理,能够熟练使用多媒体演示文稿,能够使用Office组件进行协同工作。

11、中文Photoshop CS3案例教程:学习计算机图像处理基础知识和PhotoshopCS3基础知识,如图像处理的工作流程、数字图像概念、分辨率和色彩知识等。以及基本工具、文本工具的使用,图层、路径、通道的使用,以及图像色调的调整和滤镜的使用。

12、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掌握微机硬件系统的体系架构、基本配置的选择、软件安装等知识,能独立完成硬件系统的组装、维护及软件系统的安装、设置及维护。

13、可视化编程VB视化编程概述、VB的开发环境、VB简单应用程序的设计、VB程序设计语言基础、VB中的过程、VB中的窗体与常用控件、菜单与工具栏、文件管理、数据库应用程序的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

14、网页制作:学习建设“北京欢迎您”网站,通过“北京欢迎您”这个完整网站的建设,详细介绍了Adobe  Dreamweaver CS3的使用,并且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Adobe Fireworks CS3Adobe Flash  CS3制作出项目需要的素材,体现网页“三剑客”的配合。最后引领大家赏析了一些精彩网站,

15数据库FOXBASE应用基础:以学生熟悉的教务管理系统为例介绍数据库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初步具备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的能力,逐步积累开发经验。

16、网络管理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分类协议和拓扑结构。Internet的基础知识、接入InternetWWWIE浏览器、电子邮件服务、其他Internet服务。

五、说明

1、本计划通过技能考证及技能展示来强化专业技能掌握,重点突出两个专业特色:一是高水平的汉字录入速度,要求80/分为合格,100/分以上为优秀;二是静态网站及动态网站建设技术,要求每个学生能独立完成指定主题的网站建设,进一步消化所学的网页设计知识,强化动手操作能力。

六、附表

附表一:平面设计专业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附表二: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附表三:平面设计专业考证要求表

附表四:职业岗位设置表

附表五: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表


附表一:

平面设计专业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总周数

教学

周数

期中期末考 

学校技能展 

月考

入学教育

 

机动

第一学期

22

16

1

1

1

2

第二学期

20

16

1

1

1

 

第三学期

22

18

1

1

1

 

第四学期

20

16

1

1

1

 

合计

84

66

4

4

4

2

4

教学周数=总周数-其余各项(期中期末考试、校技能展示、月考、入学教育军训、机动)

附表二:

平面设计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序号

课程名称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16

16

18

16

公共课

职业生涯规划

2

 

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1

1

1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哲学与人生

 

 

 

2

德育

1

1

1

1

语文

 

3

3

3

3

数学

3

3

3

3

英语

3

3

3

3

物理

3

3

3

 

体育

2

2

2

2

专业技术基础课

五笔字型及OFFICE办公软件

8

 

 

 

WINDOWS XP实用技能教程

6

 

 

 

美术

4

 

 

 

中文Photoshop CS3案例教程

 

6

 

 

Flash 8二维动画设计

 

6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6

 

 

专业技术课

可视化编程VB

 

 

8

 

网页制作

 

 

8

 

数据库FOXBASE应用基础

 

 

 

8

网络管理

 

 

 

8

合计

 

34

34

34

34


附表三:

平面设计专业考证要求表

证书名称

鉴定部门

等级

备注

计算机应用能力WINDOWS扩展版

山西省教育厅

优秀

 

计算机操作员

信息产业部

合格

 

网页设计制作

信息产业部

合格

 

多媒体作品制作员

信息产业部

合格

 

 

 

 

附表四:

职业岗位设置表

序号

部门

岗位

业务

职务

1

网站服务商

网络管理

操作、维护

操作管理人员

2

企事业单位

网络管理

操作、维护

操作管理人员

3

网页设计公司

网页设计

操作、维护

操作管理人员

4

影楼、喷绘、电台、

广告公司等

艺术设计

操作、维护

操作管理人员

 

 

 

 

附表五: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表

能力结构

能力项目

课程设置

能力测评

基本素质

1、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

2、有责任心,有创新意识,法制观念;

3、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

4、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

公共课

合格

基础知识

应用能力

1、掌握计算机操作基础知识;

2、掌握计算机网络、Internet应用基础知识;

3、具有病毒防治、能借助工具及手工杀毒能力;

4、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软件;

5、计算机网络产品销售能力。

专业技术基础课

合格

专业知识

应用能力

1、安装、维护各种硬件的能力;

2、网页设计与制作能力;

3、利用数据库管理信息能力;

4、网络管理与维护能力;

5、局域网开发、网络信息管理能力;

6、逻辑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编程能力;

专业技术课

获得信息产业部网页设计制作、多媒体作品制作员合格证书

维修能力

硬件维修及网络维护

微机组装与维护技术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