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城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3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2-2013学年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计划

一、制定原则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学生就业服务,适应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以及对汽车维修技能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

2.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安排以社会和企业的需求为依据,不断追求学科体系的完整,涵盖国家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突出本专业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教学。

3.为适应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需要,汽车类专业下设机修、电工、钣金等模块方向,主要专业课程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并加强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前综合技能训练的力度。

二、培养目标

以培养实用型汽车中级维修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技工学校现有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师资和技能训练的教学条件为依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掌握一定的汽车维修本领,成为社会急需的汽车维修技能人才。毕业生可在各类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发动机维修、汽车底盘维修、汽车电气设备维修、汽车钣金整修、汽车涂装等各类汽车维修工作,也可以从事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销售、汽车评估、汽车保险、汽车信贷等商务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品德

培养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较强的法律意识。

2.文化知识

提高学生的文化水平,掌握学习专业理论和技能所需要的文化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

3.专业理论

培养学生掌握本工种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本工种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

4.操作技能

掌握汽车专项维修技能,培养维护、修理、检测和解决一般维修技术问题的能力,养成文明生产习惯,达到相应工种的中级技能要求。

5.身心健康

了解体育、卫生、保健方面的知识,掌握体育锻炼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周数分配

学制3年,总周数156周。其中入学、毕业教育各 1周,考试8周,公益劳动和机动6周,假期24周,教学116周。

四、课程设置及要求

1.公共课

 (1)德育  通过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有关社会经济政治常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增强法制意识。

(2)体育  在初中体育课的基础上,根据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汽车维修企业的需要,安排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校期间达到相应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要求,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和讲卫生的行为习惯。

(3)语文  在初中语文课的基础上,巩固和扩展学生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提高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培养学生初步的文学欣赏能力、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以及研读、探究、实践和创新的语文自学能力。

(4)数学  掌握代数、平面解析几何和立体几何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运算技能、逻辑思维和分析推理能力,为学习专业知识奠定基础。

(5)英语(含汽车英语)  基础英语教学部分:在初中英语课的基础上,巩固基本语音和语法知识,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专业英语教学部分:注重加强学生阅读以及借助工具书翻译专业词汇能力的训练。

(6)计算机基础与应用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常用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培养使用计算机从事数据处理和网络信息交流的能力。

(7)职业指导  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和政策、就业环境和就业途径、求职方法和求职技巧。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增强职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

2.专业课程

 (8)机械基础  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传动、常用构件及轴系零件、液压传动的基础知识、工作原理和简单计算。

(9)机械制图  掌握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投影原理、公差配合和有关国家标准,着重培养学生的识图能力,能读懂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装配图,结合汽车维修业务学习零件测量、绘制机构草图。

(10)钳工实习  了解金属加工的基本方法,熟悉常用钳工工具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锉、锯、錾、刮、铰、钻孔和攻、套螺纹等基本技能,并能独立完成简单零件的钳工作业和汽车修理中的钳工作业。

(11)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  熟悉电工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技术,掌握常用电路的分析方法,了解常用电子元件的功用和性能。

 (12)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熟悉发动机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各总成、零部件的拆装工艺、技术要求;熟悉发动机的检测技术、检测方法;掌握发动机维护的基本技能,主要零部件的修复方法和技术要求;能运用正确方法排除汽车发动机常见的故障。

(13)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熟悉汽车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制动系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掌握上述各系统总成的拆装顺序和方法;熟悉各总成的日常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方法;掌握各总成主要零件的检验与修理工艺;掌握汽车底盘的总装配工艺与竣工验收的方法。

(14)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  掌握汽车电气系统的组成,掌握汽车各系统电气设备的结构与工作原理,了解常见汽车电气设备故障的判断,了解新技术在汽车电气设备的应用和发展。

 

 

 

五、教学计划表

 

课程类别

 

序号 

学年

教学时数

学期

1

2

3

4

5

6

      教学周

周学时

课程名称

理论

理论

理论

理论

理论

理论

合计

18

 

15

5

20

15

5

20

 

18

116

公共课

 

1

德育

2

 

2

 

2

 

2

 

 

 

 

 

136

136

 

2

体育

2

 

2

 

2

 

2

 

 

 

 

 

136

136

 

3

语文

4

 

4

 

 

 

 

 

 

 

 

 

132

132

 

4

数学

4

 

4

 

 

 

 

 

 

 

 

 

132

132

 

5

英语

4

 

2

 

2

 

 

 

 

 

 

 

142

142

 

6

计算机基础

与应用

4

 

2

 

 

 

 

 

 

 

 

 

102

102

 

 

 

 

理论学时数

 

汽车专业课

7

机械基础

4

 

4

 

 

 

 

 

 

 

 

 

132

132

 

8

机械识图

4

 

4

 

 

 

 

 

 

 

 

 

132

132

 

9

钳工实习

 

 

5周×30

 

 

 

 

 

 

 

 

150

70

80

10

电工与电子

技术基础

 

 

4

 

2

 

 

 

 

 

 

 

100

100

 

11

汽车材料与

金属加工

 

 

 

 

 

 

4

 

 

 

 

 

60

60

 

12

汽车发动机

构造与维修

 

 

 

 

8

 

6

 

 

 

 

 

250

82

168

13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6

 

8

 

 

 

 

 

240

118

122

14

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

 

 

 

 

4

 

2

 

 

 

 

 

110

90

20

15

汽车性能与检测

 

 

 

 

2

 

4

 

 

 

 

 

100

60

40

16

汽车驾驶技术*

 

 

 

 

 

 

 

 

8周×35

 

 

280

66

214

17

综合技能训练

 

 

 

 

 

 

4周×30

 

 

 

 

120

 

120

18

职业指导

 

 

 

 

 

 

1周×30

 

 

 

 

30

30

 

19

企业顶岗实习

 

 

 

 

 

 

 

 

12周×40

18周×40

1200

 

1200

每学期理论课程门数

8

 

9

 

8

 

7

 

 

 

 

 

 

 

 

每周理论学时数

28

 

28

 

28

 

28

 

 

 

 

 

 

 

 

总计

3684

1720

 1964

* 作为选修课程,可根据学校教学实际适当调整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