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城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会计专业教学计划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年3月15日  阅读次数:

2012-2013学年

会计专业教学计划

一、人才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职业技能及岗位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投资理财、税务筹划和财务审计等工作的会计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毕业生应具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础知识,拥护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

具有较强的会计专业基本知识和必备的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我国财经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税务、金融的基本知识,掌握统计及审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熟练计算机操作技能和使用会计软件的能力,具有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具备会计从业的专业实践技能和综合业务素质,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并获得会计证或助理税法策划师证的其中一项。能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等工作。

具有一定的体育运动和生理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的习惯,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标准,身心健康。

二、就业范围

本专业就业岗位包括行政、事业、企业单位会计核算员、出纳员、内部审计员及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的从业人员等。

三、招生对象及学历层次

本专业招收初中学生,学习成绩合格,发给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证书。

、修业年限

基本年限3年。

、核心课程教学内容说明

1、经济学原理:本课程主要学习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体系与分析方法,使学习者能把握宏观经济理论与微观经济理论的精髓:能运用价格理论、边际效用理论、生产最优组合理论、规模经济理论、生产成本理论、生产要素理论等分析简单的经济现象;能运用国民收入理论、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周期理论、消费与投资理论、失业理论、总供给与总需求理论等分析简单的宏观经济现象。

2、财政与金融:主要教学内容有:财政导论、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国家预算、金融导论、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国际金融、金融调控和监督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与金融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我国财政与金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掌握税收和结算方面的内容,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经济法: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主要学习经济法律的基本理论,包括企业法、合同法等内容及其运用,目的就是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使学生能运用经济法知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增强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适应社会民主法制建设和市场经济的需要。

4、统计学基础:主要学习统计设计和统计调查、统计数理总量指标和相对指标、平均指标与变异指标、动态数列、统计指数、抽样调查、相关与回归、统计预测与综合分析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运用所学的统计理论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并能运用统计方法分析、研究有关经济问题,为经济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数字资料,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5、基础会计:主要学习会计核算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内容、遵循的基本原则及会计的基本核算方法和程序、会计报表编制等最基本的方法和原理。

 6、财务会计:主要学习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企业会计实务处理中有关财务会计信息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方法和程序。包括财务会计概述、资产核算、负债核算、所有者权益核算、成本费用核算、收入利润核算以及财务报告的编制。

7、会计实训:为了增强学生对会计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技能,让学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会计实训,通过实训让学生学会填制、审核原始凭证、记帐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了解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在工作中需要遵循的规则等。最终达到使学生掌握会计核算流程和基本业务处理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会计处理能力。

8、财务管理:学习资金时间价值及风险报酬、财务预算和控制、财务分析、资金筹集、投资管理、应运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营业收入和利润分配、外汇管理、企业清算等内容。要求掌握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企业资金的预测、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的基本原理;掌握财务预算、财务分析、财务控制的基本方法。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和日后的实际管理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9、审计基础:学习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包括审计目标和审计范围、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计划、审计风险、内部控制及其测试与评价、终结审计和审计报告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审计的基本方法和操作技能。